您当前位置:中国菏泽网  >  本地要闻  > 正文

《为文有时》情意浓

作者: 友燕 来源: 牡丹晚报 发表时间: 2020-09-28 16:05

“倾心报坛苦耕耘,满眼风光桃李新。天下文章各有道,为文有时看刘君。”9月27上午10:38分,伴着菏泽市作家协会主席赵统斌朗声赋诗和阵阵掌声,“山东女散文家沙龙走进菏泽暨刘君散文集《为文有时》分享会”圆满结束。

当日9时,分享会在菏泽书城举行。山东女散文家沙龙主席、大众日报副刊主编刘君携新书《为文有时》,举行“为文有时,悦读有时”的主题分享会,为菏泽广大文学爱好者带来了一场文学盛宴。

分享会由赵统斌主持,山东女散文家沙龙执行主席于芳,军旅作家、原《前卫报》副刊主编王田田,山东女散文家沙龙秘书长、山东散文学会副秘书长刘东妮,山东省青年作家协会副主席、菏泽市作协副主席孟中文及菏泽市40余名文学爱好者参加了分享会。

赵统斌首先介绍了到场嘉宾,刘东妮介绍了山东女散文家沙龙的情况。随后,刘君与现场广大文学爱好者进行了创作对话。她表示,每篇散文都是裸奔,都端坐着一个我,具有独特之美,却受限于个人,这便是散文的宿命。为此,她重点分享了“好散文是什么样的”“如何扩大和提高散文之我”“视频时代,传统文学创作的意义和价值在哪里”三大创作主题。

《为文有时》是刘君的新书,是她自2003年主编《大众日报》丰收副刊以来,在编稿、组版过程中心有所动、有感而发的文字。书中所及,完全是感性的语言、生活的细节、即时的感悟,既随意,又空灵;放得开,又收得拢。她善于把自己的生活细节穿插于字里行间,用一些看似无关的随想将其拢到一块儿,说时令、说季节、说节气,说下雨、下雪,说一阵秋风掠过……如此信手拈来的小插曲,就将那些看似东拉西扯的文字粘连、融合在一起,既轻巧随意,又格外显灵气。

创作对话结束后,菏泽市作协副主席孟中文畅谈了自己阅读这本书的收获和感悟,同时也根据多年的创作经验,提出了自己的散文创作观点;军旅作家王田田,菏泽市广播电视台文艺中心主编、《锦绣梨园》制片人辛云霞先后做了精彩的内容分享。

尤让与会文学爱好者倍感新颖的是,扫一扫《为文有时》封底的二维码,就可以欣赏到作者的倾情诵读。而当分享会现场播放起文中篇目《触摸一次,比想象一百次更有效》的诵读时,那清澈动听又明媚婉转的声音,让人感觉似乎置身于散逸着阳光的山林,耳畔还有叮咚的流泉,静静品味,仿佛那阳光就洒满心底了。

分享会最后,举行了《为文有时》作者签售活动。到场文学爱好者均表示,这场分享会受益匪浅,对以后的创作有很大帮助。今后会更加敬畏文字,持之以恒地进行文学创作,提升文学素养和写作水平。

记者 友燕

责任编辑:
分享到:
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|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:鲁新闻办[2004]20号 |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:37120180017
网站备案号:鲁ICP备09012531号 |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
Copyright© 2004-2012 heze.cn All rights reserved.中国菏泽网